close

未經同意請勿轉載

雖然現在離放榜(2/9)很久了,希望能給在準備記帳士中的戰友們一個努力的方向。

【前言】受惠於網路上前輩的心得文太多,發願考上後發心得文分享給以後想要考記帳士的朋友們,因為不會用pttPO到會計版,故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分享。

準備記帳士除了自我實現外,也希望證明專業能力。

【背景】某商大 專四本科系,班上排名偏中間(不要覺得排名沒有很前面就覺得很氣餒會考不上~),不希望被認出

【準備期間】105年2月~11月,有補巫老師那間,只有讀補習班的講義而已,沒有額外花錢買其他的書

【歷程】

【新鮮努力期】2月~3月

剛開始很有幹勁,畢竟有心理準備很久了,剛進來小高一時就知道這張證照的存在,很多學長姐也以考上記帳士為目標,我也不例外,常幻想著我要是考上該有多好XD

於是就在2月時報名了補習班上課,跟著上課的進度念,還滿有成就感的。

【專心學校期】4月~6月

要期中考了,東西越來越多,補習班上的也越來越多,壓力可想而知,在有限的時間下,當然是先把記帳士放一邊再說,期中考考完之後還有別的事情要做,

報告、小考、學校的活動、打工......,就一直放一邊放到了期末考完。

【玩樂不振期】6月底~8月中

嗯,期末考過後整個弦都鬆了,因為暑假來臨,開始出去玩樂、打工、玩手機、看小說,除了上補習班的課之外,沒什麼在看書的啦!!

寶可夢的興起,還有記帳士的報名,並沒有對我產生甚麼改變,就一直持續這樣的日子到了8月中。

【緊張覺醒期】8月底~9月中

到了8月底,離考試越來越近了,什麼科目都不熟悉,為了要在今年上榜,我開始認真看書了,沒有補習班的課就去圖書館念書,選擇圖書館也是一門學問,除了對自己交通方便之外,舒適度也是滿重要的,

對我來說,在腿伸不直的環境念書很不舒服,無法專心念下書來,去圖書館念書後,開始對稅法、記帳法規慢慢熟悉起來。

【發憤圖強期】9月底~考試前

快要考試了,雖然有念一些科目,但是什麼都還沒念完啊!!我不想再痛苦第二次,所以我訂了計劃表,爭取在考試前可以整個round過兩次,

每週都會念各個科目,保持熟悉度,這部分滿重要的,要對科目有感覺,才能在不確定時做出比較正確的答案。

有計畫表在複習上會有督促的效果,重點也複習過很多次,但還是沒有念完。

【準備方法】科目旁的目標是大家在準備時可以設定的最低標準,專業科目加總240~245分比較保險,畢竟國文的分數不可預測,我有算過,這樣的分數達到考上的機率才會高。

【國文】目標60分(50幾分沒有關係,專業拚高一點)

這科其實滿重要的,國文分數考越高,專業分數就不用這麼高,我沒有什麼準備,靠平常看小說和國中的老本而已,作文一定要寫多一點,要有點內容,分數才不會太低。

今年的題目滿好發揮的,我寫了1000多字得35分,不放心的話,前三年的選擇題做一做就差不多了,專業還是我們考上的根本。

【記帳相關法規概要】目標至少80分

考高難度並不難,只是要熟讀法條,至少看10遍以上,細節要很熟,因為記帳法規難度沒有說很難,細節很愛考,還有要多做考古題,眼睛要睜大,不要掉到陷阱裡面。

行政程序不要放棄,10分很珍貴耶!!有的人差2.3分就上了何況是10分!!真的不知道行政程序再講什麼的話,前5年的考題拿來背一背,說不定可以多拿到一些分數。

【會計學概要】目標50分

會計一定要讀到中會!!這科我沒什麼資格講,因為我本身只有練完應收帳款那一章,存貨一點點而已,其他就靠上課聽講、小考,還有之前的老本。

這科基本的觀念要會,編表多練習幾次,正確率要高,申論題今年滿變態的,考具負債性質的特別股、顧客忠誠計畫、生物資產、融資租賃,融資租賃因為剛考完,所以最有印象,不會寫的話不要空白,至少寫一點東西,寫個做法也好,我其實申論除了融資租賃其他都不確定,但每一題我都有寫分錄和一些內容,除了特別股那一題之外,我都有拿到分數。

【租稅申報實務】目標40分

這是記帳士中最困難的一科,今年修法的東西出乎大家的意料是考試的重點,出了所得基本稅額條例、房地合一,還有好幾年沒出的法條題,靠對法條的熟悉度拿分數,也許新修法的部分是以後申報實務出題的方向,準備的方向就是一定要算對營業稅,算對了基本分數就有,綜所稅、ICA等等各種計算題都要會算、很熟悉,才能"抵擋"出奇不意的出題老師。

【稅務相關法規概要】目標至少80分

和記帳法規一樣,考高難度並不難,時常念法條,沒事拿來翻一翻,增加對法條的熟悉度,還有考古題也要做,才知道重點在哪裡,修法的東西通常是出題的來源,了解自己不熟的章節,多多複習,很熟的章節要0錯誤,寫考題時,切記一定要細心看題目,才不會冤枉失去分數。

【總結】

考記帳士一定要有個目標(就和減肥一樣),例如爭取加薪、想要執業、畢業門檻、希望證明專業能力等,才會有動力,促使你不放棄而不斷努力,也一定要有讀書計畫,才不會有東念念西念念,什麼東西都沒念到的窘境,

還要有策略,因為記帳士是平均及格制,截長補短,不要0分就好,不要太執著自己不夠專精,不要念到太刁鑽,不如把精力放到不擅長的科目上。

準備的過程中不輕鬆,玩個手機、出去玩無傷大雅,只要達成進度就好,準備的毫無頭緒時,可以google記帳士的上榜心得,看看別人怎麼準備,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。

【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,不要再痛苦第二次】,其實是我堅持下來很大的力量,當努力到連上帝都感動時,你就會上榜了。

如果連自己都感動不了,那就明年再來吧!!

最後考前一定要睡飽,才有精力考試,才不會粗心眼花看錯題目。

arrow
arrow

    草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